close

 

   買早餐時瞥見一輛中型發財車突兀的停在路旁
   在這個鄉下小鎮,幾乎一眼就能發現原本不屬於這裡的事物

   駕駛座上一個貌似70幾的老阿伯
   扛棒上寫著斗大的字 檸檬十斤100

   唉

   我心想
   在這個寂靜的鄉下小鎮,周末寒暑或許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渡假景點
   遊客可以掏出30元買汽水
   可是像這樣一個星期一
   有誰會跟他買檸檬呢

   何況是十斤100....
   五顆100我還可以考慮買回去切對半放冰箱除臭

   揣著報紙提著早餐
   低著頭我還是決定維持動線
   回家去吧....

   回到家裡
   翻著報紙配早餐
   一切都像以往那麼恬靜
   突然寂靜的天空被大聲公傳來的聲音劃破

   『愛吃屏東的檸檬嗎 ?一袋50而己 , 請趕緊來買


   我的媽啊....

   什麼鬼啊.....
   屏東的檸檬???

   於是我衝到陽台望下看
   果然是剛才那台發財車....

   唉 我再也忍受不了
   趕緊找了一枚50元硬幣下樓去

   方才的疑問得到了解答
   為什麼老阿伯坐在駕駛座不在後面招呼客人
   原來後車斗上有一位老阿嬤埋在檸檬堆裡.....

   離去的時候
   卑鄙的我回頭望了一眼
   我想找尋一絲痕跡
   讓它來告訴我這台車真的是從屏東殺上來的

   帆布上大大的廣告電話(07)XXX-XXXX.....

   檸檬十斤100啊....
   我隨便去仙客來點個熱炒也100
   為什麼要種植這麼低經濟價值的作物
   為什麼政府不協助種植轉型
   為什麼要從那麼遠的屏東殺上來
   為什麼不去熱鬧的市區裡賣呢
   抱著一袋十幾顆的檸檬
   我的疑惑比這袋還沈重

   遂又開始編織草根夢

   是不是家裡有姑娘嫁到這裡來
   於是來探望她呢
   還是有孩子在這裡就學嗎

   不愛出門是對的
   出門總是帶著心酸回來

   政府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一些基層人民的生活是怎麼過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