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15466461.jpg 

摔倒的是她,這是她小時候的照片,也就是我的姪女,我姊姊的女兒。


那天客廳突然傳來一聲轟然巨響,即使我戴著全罩式耳機也聽得一清二楚。心想不知發生什麼事,趕緊衝出去一探究竟。她不知怎的,莫名奇妙就在客廳摔倒。
在客廳裡休閒的大夥問了問有沒有怎樣,當發現好像並無大恙之後,我媽媽跟我姊姊臉色一沈,開始數落孩子:『就叫妳走路不要用跳的,自己走一走也會跌倒...』
我的媽媽跟姊姊都不是壞人,她們和善的時候就像春天的陽光那麼和煦,不過令我不解的是,面對這種情況為什麼她們不能再溫柔一點。
我仔細看看孩子,雖然看不出什麼外傷,可是她眼淚不停的掉而且拼命在揉自己的手掌,如果用心去看會發現,其實她不停的在撥弄自己的錶帶。


這是一個訊號。


孩子跌倒了,她的心在翻騰。跌倒沒有不痛的,但是比起皮肉傷,沒有受到安慰的心痛可能更甚於此。有誰喜歡沒事跌兩跤、有誰希望在大家面前狗吃屎?面子裡子這兩個東西並不是只有大人才有。
我趕緊安慰她,用面紙擦去她臉上的淚水,不厭其煩反覆問她『跌到哪裡了?會痛嗎?不要哭了噢。』
當孩子發現有人在關心她而不是一個勁的數落她,很快就止住了淚水。


我們常常說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』。我們所不希望受到的待遇就不要這麼對別人,聽起來似乎十分的溫柔體貼,可是聰明如你一定有發現,說穿了這還是站在我們的角度去看事情。
你知道有一個更高的境界嗎?那就是『將心比心』。
我們做人處事,如果能將自己試著擺到對方的立場去思考,不再侷限在『我不希望怎樣就別這麼對他』,而是『他不希望怎樣就別這麼對他』,這不是文字遊戲,而是全然用不同的立場去思考一件事情。
當我們把主詞代換掉,不再把自己擺在主詞的地位,我們會越來越溫暖,不再等待別人的付出而是主動的照拂別人。


先把她扶起來,再跟她講道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s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